close

親愛的阿嬤:

數不清這是第幾年我對你的喃喃自語了,

這一年台灣開始推廣"善終"的觀念,每想到你就讓我覺得心疼,

當年的我被賦予決定你要不要氣切的命運,這個決定對我而言無比沉重。

選擇安置你的地方是我每天下班必經的路,每天探視你成了我唯一能做的事,

雖然你無法言語,但我知道你其實心裡都清楚,

有時我有事,隔兩天才去看你,你會表現出不高興的樣子,但我知道你其實是開心的。

我愛出國,每次出國前一定跟你報備,叫你要平平安安的等我回來,你很貼心的都有遵守約定。

當年因為我的捨不得讓你必須忍受長期臥床與抽痰的痛苦,看著你日益攣縮的雙腿,我也曾問自己這個決定對嗎?

終於2年後,你不必再忍受這些痛苦往天堂飛翔,

謝謝你知道身為護士的我請假不易,選在我休假時離開,

讓我可以親自帶你回家,親自幫你打理乾淨,親手為你穿上一層又一層的衣服。

看著你宛如睡著的臉,我反而為你的解脫而開心。

對不起讓你的受苦,換來我們對生命善終的啟發,

如果能再選擇一次,親愛的阿嬤我想我會放手讓你離開,

因為疼愛我們的你一定會在天國繼續守護著我們。

去年我開始尋找記憶中你的手藝,

忘不了小時候,你在廚房做粿的身影,常常覺得我們麻煩就用粿粹打發我們這一群小蘿蔔頭,

若是發糕發的不漂亮,我們就慘了,最後的責任就會落在"小孩子有耳沒嘴"身上。

去年我嚐試做粿,淺意識的在尋找跟你的連結,也許遺傳到你的好手藝都一試就成功。

今年9月也是十幾年來我第一次夢到你,

夢中的你容顏依舊,開心的要教我做粿,

醒來以後我在心裡偷偷說著~其實我已經會了。

但我好開心知道妳在另一個世界也過得很好。

今年送你這首巫啟賢的"叫阮的名",謝謝你來入夢我最親愛的阿嬤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享受生活享受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