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秋天是一個令人感傷的季節,

我親愛的阿嬤也是在這個季節離開我們

從小我就是阿嬤帶大的孩子~我跟她相處的時間甚至於比姑姑們都久。

阿嬤有著典型台灣人的精神,刻苦耐勞又勤儉持家,

以前覺得她像有魔法一般,凡經她的手的錢都會生"錢仔子"一樣,

長大後才明白其實是她捨不得花錢,勤儉過了頭

小學到國中我跟妹妹兩個都跟著她做家庭代工,(也許是這樣的關係我對於手作的東西都特別有興趣),

每天有攤販來賣麵線糊,阿嬤都會一人買一碗給我們,她自己卻從來沒花過一毛錢。

我很愛吃橘子尤其是剛出來綠油油的橘子,阿嬤常說酸的像"鬼仔尿"我也吃,

卻常在工作中聊到她年輕時去柑仔園摘綠橘子的歷史(其實我們是祖孫倆一個樣)

因為阿公跟我阿母都愛賭,所以阿嬤痛恨賭博

這輩子我唯一看過阿嬤賭博是在某年除夕夜,阿嬤應我們四個兄弟姊妹的要求

跟我們玩四色牌的"九支仔",我們四人怕阿嬤輸,還不著痕跡的偷看她的牌放水給她贏

阿嬤的晚年深受多發性骨髓瘤之苦,在沒有健保的年代原本該一年一次的治療都被勤儉的她自動省略。

因為她覺得住院就是花錢....

2000年她體力開始衰退,所以每到吃飯時她的媳婦們通常會把飯端進房裡讓她吃

但餐點往往幾乎完封不到出來,大伙只當她是食慾減少並無特別注意

直到有一天也忘了是誰準備肉圓給她,我看她都沒有動,突然心血來潮跟她說阿嬤我餵你好不好

她在我的餵食之下一口一口吃掉整個肉圓,我才驚覺原來她不是不餓而是她的身體已經虛弱到無法自己進食

此後她的身體每況愈下,甚至於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情形

就醫後才發現原來癌細胞已經侵食她的腦部

接下來的日子她只能臥床成為兩管病人(餵管加尿管)

但是在三個非專業媳婦的照顧下最不想發生的事情還是出現了

某天她出現呼吸喘(應該是吸入性肺炎)到急診就醫就插管治療了住進急診加護病房

一天有三次會客時間(早中晚)我怕她會客時間沒有家人在場會覺得孤單,

所以即便是上小夜早上7點多的會客時間我一定會衝到醫院看她,

插管轉病房,醫師建議我們作氣切,我不相信阿嬤的狀況這麼糟,硬要醫師試著拔管

拔完五分鐘我就請醫師再幫她reon,她現在的呼吸已經得依靠呼吸器才有辦法

接下來就是切與不切的問題了~

最後我選擇切因為這樣至少她還能在我們身邊,只是再也回不了家,成為三管病人

最後她在安養中心度過了兩年,2002年的11月6日(農曆10月日)她還是一樣貼心選在我off的日子裡,讓我陪她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。

她走後的半年內我每次只要聽到鎖吶聲眼淚就會不自主的流~因為它總讓我心酸的想起在天堂的阿嬤。

今年是她離開的第十年,阿公也去天堂和她作伴了希望他們兩個再另一個世界都能繼續扶持。

以此文獻給我心中的魔法阿嬤~張蘇專女士

阿嬤走了以後才發現我跟她的合照少之又少,這一張是她背著我的照片,雖然她沒露臉但卻是跟我最貼近的一張

P1080001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享受生活享受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